时生

隐晦(十七)

*突然出现并掉落一章

*之前的都有重新修改

*希望看得开心

 

 

  边关大败,满朝文武大臣无不震怒。

  官家更是痛心自责,不言不语,不食不休,镣子没有办法只好深夜惊扰皇后。在赶往福宁殿的路上,丹姝想好了作为皇后等下应该如何劝谏,没想到扑了个空。丹姝思索着官家会去何处,良久未果,却越发觉得铺在书桌上的纸张字迹十分熟悉,大着胆子走进细看,竟是自己的老师与元昊的书信。书信不长,篇幅不多,寥寥几眼便可了解大概内容。或许是深夜不易思绪过重,或许是一时过于震惊,丹姝将书信翻来覆去看了许久,久到茂则闻信而来。

  “娘娘,这是半年前范仲淹写给元昊的书信,范仲淹从未隐瞒通过书信与元昊劝和,官家也没有不信他。只是皇城司职责所在,还是要查清楚的。”

  “我知道,我相信官家会作出公正的判断。我只是痛心这次未能回到故土的将士们,又会有多少百姓因此无法团圆,亲情的遗憾,总是无法弥补的。”

  丹姝背对着茂则以防失态,错过了身后人溢出眼睛的心疼。茂则看着丹姝双手微微颤抖得放下书信,想到镣子找来自己的原因,终是不忍,慢慢走上前。

  “所以官家会去了哪里,娘娘应该想到了吧。”

  顺着茂则的话,丹姝整理好思绪。转过身走到那人身边,“那便劳烦张先生掌灯了。”

 

  官家一人跪在祠堂,自言着未听从劝和谏言的后悔。

  丹姝示意茂则隐在门外,独自走进祠堂,跪在官家身后。官家向身后看了眼,并不意外,像是意料之中的来人会是皇后一般。

  “在这宫中只有你不怕朕,你永远要做你觉得对的事情,做你认为皇后应该做的事情。你不怕朕生气,不怕朕冷淡你,不怕死。”想到皇后曾经的谏言,想到自己的雄心壮志,想到如今残酷的现实,官家心中不止悔恨,更有恼火。

  “臣妾自然是怕的,但臣妾相信官家不是滥杀无辜之人。”丹姝行了大礼,如同前朝臣子跪拜皇上一般。

  “我从不滥杀无辜,从不滥杀无辜!”皇后的话触碰了官家紧绷的神经,像是愤怒又像是自嘲,官家握紧拳头青筋暴起,却双目含泪颔首痛惜,“是我的决定,以战止戈。蕃兵战死,非有罪也,忠于主耳;汉兵战死,非有罪也,忠于天子耳。忠孝之人肝脑涂地,积累怨魄,为妖为灾。而朕,从不杀无辜之人,却为了一个不甘心,要如此多的人付出性命!”

  “谁人能无过,但求问心无愧而已。官家莫要过分自责,当心身子。”顶着眼前人的怒火,丹姝打断了官家愈发激动的话语,还未将劝谏的话说完,便听到官家倒下的声音,丹姝急忙抬头扶起昏迷的官家,对着门外大喊道,“来人,快叫御医!”

  有人候着,自然办事利落,更何况事关官家,何人敢怠慢。御医来的快,诊断得也仔细,还好只是急火攻心,又因为战事思虑过重,缺乏休息,身体一时承受不住。只需好生休养,便无大碍。被传来的御医松了口气,听着的众人亦松了口气。

 

  留了御医和镣子照顾官家,丹姝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坤宁殿,秋瑾闻声赶来伺候,丹姝也只是摆摆手让她下去歇着。

  茂则看着眼前的女子,应是梳洗过后又急忙出门,未施粉黛的眼下已有淡淡乌青。

  “娘娘近日琐事颇多,今晚又折腾许久,应该早些歇息。”

  “茂则,若我可以披甲上阵该有多好。”

  “那大宋会失去一位贤良淑德的国母。”

  “可我这位皇后还是没守住他们的阖家团圆。”丹姝低下头,声音低低的。

  “娘娘也说了,谁人能无过,但求问心无愧而已。”没人发现茂则伸出又收回的手,“娘娘出身将门心忧前线将士,这是娘娘的德行。边关战事变化莫测,结果如何不是娘娘几句谏言便能改变的。他们遇到娘娘这般的国母,得娘娘挂念,亡魂会安。”

  丹姝看了看茂则,心中烦闷散了大半。但求问心无愧而已,曹丹姝已经做了所有能做的努力,尽人事、听天命,天命如此,她又如何改变呢。

  “茂则,时候不早了,早些回去休息吧。明日官家醒来,再同我一起去看看官家。”

  “是,娘娘。”

 

  我庆幸你不是男子无法统帅三军身披战袍,不然我该去何处遇到你啊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